厦门大学王为磊教授科研成果入选202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发表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结果揭晓,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为磊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全球海洋生物碳泵估算研究取得突破”成功入选。

海洋生物泵是海洋碳汇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海洋生物碳泵的准确估量是目前气候科学及地球科学研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王为磊教授团队自主研发了耦合碳、磷和氧元素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逆向反演模式,建立了生物碳泵和营养盐等参数(包括溶解无机磷、溶解无机碳、总碱度、氧气和溶解有机碳)的反演关系。对全球海洋生物碳泵分布格局做出可靠评估,揭示了平流和扩散对有机碳输出的重要影响,调和了总碳输出和深层海洋呼吸作用的碳需求之间的矛盾,首次提出海洋生物碳泵的时间域分布,论证了有机碳通量主要由停留时间较短的部分主导,表明大部分有机物生产在海洋中快速循环,为海洋碳循环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于2023年发表在《自然》Nature)上。

主要完成人:王为磊、弗朗索瓦·普里诺(François Primean、符伟伟、汤锦铭

11.jpg

“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自2013年起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该活动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经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分支机构、学会理事,以及海洋与湖沼领域相关单位推荐,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投票选出,旨在促进中国海洋与湖沼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海洋与湖泊学事业的发展。

(海洋与地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