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来校调研

发表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2月15日下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来校开展调研,召开“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以下简称ONCE计划)工作”推进会。福建省副省长江尔雄,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荣,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福建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忠,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庄荣良,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张荣表示,作为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牵头单位,厦门大学将积极对接有关部委、省市政府和合作单位,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以实施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为牵引,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举全校之力、用非常之策在人才引育、博士生招生、学科交叉融合及资金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大科学计划提供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厦大力量、彰显厦大作为。

江尔雄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福建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和对ONCE计划申报建设的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福建省将大力支持ONCE大科学计划的落实和推进,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推动大科学计划建设实施,打造福建典范。

张雨东表示,积极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需要海洋领域科学家在内的全球科学家通力协作。期待ONCE计划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出海洋负排放生态工程新范式,为全球实现“碳中和”贡献海洋力量,也为人类缓解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智慧方案。他表示,科技部将与各方保持沟通协作,凝聚各方力量,保障计划顺利运行,共同推进ONCE计划的组织实施。

调研期间,张雨东一行还考察了ONCE计划总部办公室、翔安创新实验室和传染病疫苗研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并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12月16日,“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揭牌仪式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举行。张雨东、江尔雄、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张荣出席并共同揭牌。揭牌仪式由庄荣良主持。接下来,学校将推动建立金砖高校和科技园合作网络,助力孵化园建设。

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翔安创新实验室/传染病疫苗研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宁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副校长史大林,校长助理陈光,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