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为青年教师搭建科研学术交流平台,11月17日下午,科技处在翔安校区周隆泉楼二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副校长史大林参会并讲话,理工医科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来自思明校区和翔安校区的近八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纪荣嵘主持。

座谈会1.jpg

会上,纪荣嵘向青年教师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向学院科研服务保障工作表示感谢。科技处副处长李荔敏介绍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列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举措,分析了大家在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从科研管理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人才项目申请的一些思考。

为拓展青年教师项目申报的思路,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交流,化学化工学院洪文晶教授、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周伟教授以及海洋与地球学院沈渊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受邀参会,分享人才项目申报心得。

洪文晶从自身科研成长经历出发,分享了如何建设“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和项目申请的准备经验。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找到自己工作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打造明确“标签”;也要学会组织主线和讲故事,用一条线串起自己的代表性工作;更要能凝练材料,换位思考,让同行专家理解自己所作的贡献。沈渊从申请书准备和答辩两个环节向青年教师传授经验,他细致分享了自己在撰写申请书各部分内容时的思考,并分享了PPT制作与演讲的经验,他建议青年教师要认真对待评审意见,尽可能提早着手准备申请书,多向大同行专家请教。周伟则从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中的体会,他鼓励青年教师从制定科研规划、培养好研究生、加强团队建设、善于借助外力、坚持好方向五个方面下功夫,瞄准既定目标,持之以恒。

会上,与会青年教师积极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科研工作中的难点。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人受益匪浅,收获了很多实用建议。

史大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个人的成长与集体分不开,希望青年教师肩负起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做事精心,秉持虚心,坚守恒心,坚定信心,保持开心,为学校新百年建设、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学校将认真听取各位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全力为广大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提供支持、创造平台。

接下来,科技处将会同学院,对每一位计划申报人才类项目的教师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在项目申报与实施过程中持续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