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发表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10

113日,厦门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在颂恩楼215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对2022年度全校国家基金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3年度国家基金的申请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江云宝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分别由科技处纪荣嵘处长、赖日泉副处长主持。

江云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一体推进,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同时也是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支撑了我校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管理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发展态势良好,申请数、获批数及经费数稳中有升;承接重大项目的水平和能力持续提高;优秀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稳步扩大。2022年,我校创新研究群体、杰青、优青项目立项数位于全国前列。

就做好我校2023年国家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江云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打破学科壁垒,进一步促进交叉融合;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学校、更是各单位和各位老师的大事要事,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早规划、早布局、早组织,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基金申报工作,力争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同时要坚守科研诚信,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李剑峰、海洋与地球学院刘志宇,两位教授倾囊相授,就如何申请谋划、有技巧地撰写申请书为申请人提供了切实、中肯的建议。科技处李荔敏作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政策宣讲。

科技处也将继续联合各学院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提供精准服务,为我们科研人员的项目申请保驾护航,努力实现我校国家基金“量”“质”齐升,推动我校自然科学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2023年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人7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