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称号

发表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48

16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领导有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高瑞平副主任、计划局王岩局长等,依托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基金委对十三五期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依托单位、先进地区联络网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校被评为“2016-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全国仅有20个依托单位获表彰,这也是继十二五后,我校再次获此殊荣。同时,我校科学技术处李荔敏同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表彰会上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发言。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春英同志、数学科学学院高春玲同志获得从事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满10荣誉证书。

为了激励依托单位更好地发挥在科学基金管理中的作用、加强科学基金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水平,基金委每五年组织一次科学基金管理表彰工作,以表彰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成绩的依托单位、地区联络网和广大管理工作者。评选要求依托单位未出现因管理责任而受到基金委的处理,针对依托单位的制度建设、管理成效、资助规模、不予受理率、资助率等多个指标进行严格的综合考核。

科学基金是我校基础研究最主要的项目来源和经费来源之一,学校一贯高度重视科学基金的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协同努力下,我校继续加强科学管理,严格遵守科学基金相关规章制度,精心组织项目申请工作,严格把关,保障科学基金项目实施所需条件,做好项目过程管理、经费的使用和监督,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2016-2020年,我校获得资助的各类科学基金项目共计1648项,立项经费13.65亿元,平均资助率、初审合格率均远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才类项目、重大重点类项目屡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