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10

10月13日,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简称ONCE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科技部及其他在京推荐部委、福建省政府线上参会。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福建省副省长康涛、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以及推荐部委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彭平安、陈大可、谢树成以及国内共建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此次会议。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主持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讲话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在会上对ONCE计划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强调要充分认识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对我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意义,应坚定不移地进行科技开放合作加快推进ONCE计划建设各项工作。

焦念志院士汇报ONCE计划情况

ONCE计划首席科学家、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详细介绍了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有关情况。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宣读科技部关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意见的函。

福建省、厦门市以及厦门大学领导分别讲话,表示将全力支持ONCE计划在福建落地,为ONCE计划的组织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以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代表推荐部委分别讲话,充分肯定了ONCE计划的重要意义。

科技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厦门市及厦门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ONCE计划国内合作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会。

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以下简称 “ONCE计划”)由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于2017年领衔发起,目前已汇聚全球33个国家70多所科研院校数百名专家学者,基于“微型生物碳泵(MCP)”原创理论框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认知海洋负排放过程机制,创建“微型生物碳泵(MCP)-生物碳泵(BCP)-碳酸盐泵(CCP)”综合储碳理论体系,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打造前所未有的地球生态工程模板,推出基于中国实践、并向全球推广的海洋负排放方案,打造服务于碳中和目标的战略科技力量。

(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