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航空航天多学科交叉研究——厦门大学举行第六期交叉学科论坛

发表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0

9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交叉学科论坛第六期在思明校区科艺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航空航天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主题,由科技处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处处长纪荣嵘、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等主承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航空航天学院、信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材料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及嘉庚创新实验室的主讲嘉宾与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同时还有来自其他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线上参与论坛。

徐进功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机制,营造活跃宽松的跨学科交流环境和研究文化,促进学校交叉学科领域的快速发展,学校于去年推出“厦门大学交叉学科论坛”系列活动,此次围绕“航空航天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主题筹划的第六期交叉学科交流活动,将展示学校近年来在航空航天相关交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观点,并就热点问题和未来趋势展开交流研讨。此次论坛举办将对我校突破学科壁垒,加强交叉合作、交叉学科工作顺利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教授,科技处处长、信息学院纪荣嵘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喻骁副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航空航天学院洪明辉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谭忠教授,材料学院李思维副教授,航空航天学院薛晨阳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猛助理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助理洪文晶教授等九位学者,分别以“航空航天与交叉学科融合”“弱小目标检测与识别”“数据驱动的空天系统学习控制研究”“激光技术:‘剑指’航空航天”“航空航天工程中的若干数学问题”“陶瓷纤维的现状及其在航空发动机中的应用”“面向航空航天极限参数的传感技术与测试仪器”“同步辐射光谱学与航空航天材料设计”“基于强化学习的智能研发、控制和决策研究”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对已有进展进行总结和讨论,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以期探索关键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报告既涵盖了学校多个理工学科的雄厚基础研究现状,又在航空航天交叉领域展开开拓性畅想。

尤延铖在总结发言中代表承办单位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论坛举办机会及各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本次论坛围绕航空航天的学科深度融合交叉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对学校在航空航天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回顾并梳理出了清晰脉络,对学院进一步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规划布局具有启发意义。期待学校各相关学院继续为航空航天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助力,共同促进我校交叉学科高速高效发展,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获取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航空航天学院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