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三十——第七届爆震与新型推进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797

      2021年3月25日-28日,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激光推进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超声速冲压发动机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等离子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办,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第七届爆震与新型推进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市召开。会议由31所爆震发动机技术研究中心、《推进技术》编辑部、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北京凌空天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朱广生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专项总师冯志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科技委副主任刘红旗、航天三院科技委领导、相关院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十余家科研机构、二十余所高校的航空航天领域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规模和参会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会议围绕团结协作、集智攻关、需求牵引、重在实践为主题,重点交流了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进展,研讨爆震及新型推进技术在总体、仿真和试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加强国内合作,共享技术进步,进一步提高我国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的研究水平。

大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黎永强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主任、31所所长凌文辉致辞。

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

会上,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等单位的八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从斜爆震、旋转爆震相关研究进展及其他新型动力技术等方面分别向大会作了报告,广泛探讨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分论坛专业技术交流

本次会议创历史纪录地共收到23家单位的95篇论文,按照“爆震与新型动力总体技术”“爆震理论与数值模拟进展”“爆震试验进展”等专业方向分别进行了分论坛专业技术交流。

表彰优秀论文作者

闭幕式上,评选表彰了15篇优秀论文,以鼓励爆震与新型动力领域的杰出贡献者。

大会承办交接仪式

最后,进行了大会承办交接仪式,由本届承办单位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代表向下一届承办单位南京理工大学代表进行交接。

 


 本届会议是自2017年2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批复设立“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以来,举办的第三次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经过几年的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目前专委会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委员队伍逐年壮大。

专业委员会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达成共识,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需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通过交流研讨加深了解,发现人才、激励人才成长,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创新激情,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我国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爆震与新型推进技术发展迅速,国内各研发团队团结协作、集智攻关,以能力提升为导向,逐步从理论探索研究走向工程实践。31所作为“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组长单位,以各成员单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推进技术》期刊等为平台开展技术交流,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学术交流与研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我国爆震与新型推进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周林、唐明军、徐阳

图:徐阳、唐明军

编辑:徐阳

审核: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