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六——诺贝尔奖得主讲座重磅推出

发表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674


3月1日上午,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二十六——“顶级学术大师讲座”在翔安校区跃进楼学术报告厅重磅推出。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博伊特勒书院举办,邀请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Immunity Analyzed by Saturation Mutagenesis: the PACS1-WDR37 Complex的线上实时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教授主持。

 

报告现场

博伊特勒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在ENU诱变的正向遗传学方法中基于全新遗传作图方案创建的新一代定位克隆方传统遗传作图方案相比,新一代遗传作图方案建立在最新的高通量测序基础上,通过对整个小鼠系谱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结合小鼠表型数据,经由连锁分析软件程序计算,可以实时可靠地鉴定出致病突变,由此发现免疫系统中的新基因或者基因的新功能。随后博伊特勒教授以他最新的工作为例,介绍了利用这种新一代定位克隆方法鉴定出控制淋巴细胞静息的新调控分子。这一研究为淋巴细胞异常增殖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靶标。

线上报告

 博伊特勒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在提问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博伊特勒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本次讲座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与世界顶级学术大师交流讨论的宝贵机会,活跃校庆氛围,并进一步助力国际合作交流及我校生命医学领域科研学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