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奏响第一篇章

发表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53

2020年1023-25日,作为百年校庆特别献礼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奏响第一篇章。

本论坛第一篇章共邀请了能源材料、生物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领域13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集中的报告会。首先呈现的是由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谭蔚泓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等3位院士带来的南强学术讲座

  

谭蔚泓院士以功能生物材料和分子网络设计为题,介绍了以DNA作为材料基元进行精准材料制备策略,和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的最新研究进展。演讲内容非富,富有启发,极大扩展了现场师生的学术视野。

陈学思院士报告题目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绿色可降解塑料聚乳酸、骨科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基因/药物纳米载体等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工作。陈院士以风趣生动的语言,强调学生一定要打好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高分子加工等高分子材料方向的基础学习,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俞书宏院士以自己深厚的学养、丰富的示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在场的师生展现了仿生合成之路的复杂和艰辛,介绍了其团队关于仿生合成及功能化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分享了他在仿生材料研究领域的研究与思考。俞院士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学术理念让人印象深刻。

苏州大学刘庄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韩克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学元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等6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在生物材料、锂硫电池电极材料、非铅钙钛矿纳米晶载流子动力学研究、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稀土发光纳米生物标记、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设计与储能机制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