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陈洪敏研究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206

723日,公共卫生学院陈洪敏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2017 IF 21.95 JCR1区)在线发表题为“Gadolinium-Encapsulated Graphene Carbon Nanotheranostics for Imaging-Guided Photodynamic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功量化制备了钆稳定碳点,用于肿瘤双模态成像和成像指导的光动力治疗。

针对钆配合物磁共振造影剂稳定性差和成像效能差的基本科学问题,陈洪敏博士借鉴钆富勒烯主-客结构能够增强钆稳定性和提高磁性能的原理,通过直接煅烧钆喷普铵(Gd-DTPA)和利用介孔二氧化硅孔道作为模板,成功制备出钆稳定的内嵌钆碳点:实现了高钆稳定性、有效增强弛豫率(比Gd-DTPA提高了一倍以上),静脉注射能够在肿瘤区域有效富集实现活体肿瘤成像,能够有效肾清除。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2014, 26, 6761)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2016, 26, 3973.封面文章)上。

传统的光敏剂多数是疏水小分子,其水分散性差,光稳定性低,肿瘤区域的富集不够。虽然目前大部分研究将光敏剂和成像剂一起负载到纳米载体上,但这些成像剂或光敏剂易脱落,并且很多纳米载体具有潜在的毒性且难以快速清除,此外,纳米载体或成像试剂也会干扰光动力治疗过程,降低ROS产量。针对这一基本问题,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Adv. Mater. 2014, 26, 6761; Adv. Funct. Mater. 2016, 26, 3973,封面文章; Theranostics 2013,3, 650),利用溶剂热法量化制备具有红光发射的内嵌钆碳点。与传统的碳点相比,该碳点展现出高结晶度,强烈的红色荧光,高效的钆掺杂率和表面一定的还原特性;与Gd-DTPA相比,由于碳层的包裹,钆碳点表现出极高的纵向弛豫效率(r1=16mM-1 S-1, 7T);更重要的是该钆碳点在LED灯辐射下能够有效的产生单线态氧(量子产率达到0.51)。此外,该碳点具有较小的尺寸(约5纳米),可以通过EPR效应积累在肿瘤部位,并且,钆碳点能够通过肾脏代谢掉,因而具有较低的毒性。活体实验证明此钆碳点成为集荧光成像、磁共振成像和光动力治疗于一体的纳米诊疗探针。这一研究工作为深入探索钆稳定纳米探针与金属掺杂增强光化学作用的机制以及设计具有高ROS产率和优异稳定性诊疗一体化纳米探针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研究依托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大学分子影像暨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完成,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批准号:2018YFA0107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81771977)、厦门大学校长基金培育项目(项目批准号:20720180054)和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批准号:3502Z20183017)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陈洪敏博士简介

陈洪敏博士2017年入职我校分子影像暨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影像和纳米医学领域,多年来主要围绕分子探针多模态影像与协同治疗的高效融合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新型多功能分子影像探针在癌症诊断与治疗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并具有较高临床应用前景的重要研究成果:1)高效融合放射治疗和光动力治疗,构建了无机闪烁体增敏体系,实现了低辐射剂量有效抑制深层原位肿瘤;2)研究制备了钆稳定多功能磁共振成像探针;3)建立了药物高效封装、缓释示踪和快速药物敏感性测试的方法。包括2篇封面文章,2ESI(热点)高被引论文。其中,2013年以来,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刊发在Adv. Mater.Nano Lett.Adv. Funct. Mater.Mater. Horiz.Theranostics等期刊上。受邀为Nat. Rev. Mater. (IF=51.941)Mater. Sci. Eng. R: Rep. (IF=24.4)撰写综述。成果受邀参编美国NIH癌症研究所的“Cancer Nanotechnology Plan 2015”。现担任Chem. Soc. Rev., J. Am. Chem. Sci., Adv. Mater., Small, Nanoscale, Theranos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担任学术期刊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IF 3.469)的Guest Editor2017)。

个人主页:http://mitm.xmu.edu.cn/?article=8360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厦门大学分子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