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巾帼英杰林秀芹

发表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490




林秀芹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荣誉的获得者,2016-2017年获得“双打”社会共治工作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她还是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教授,英国牛津大学法学研究硕士,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在她的领导下,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经过10年努力,取得了开拓性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在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阵地。

2014年,林秀芹同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顶尖知识产权法专家历经数年共同起草的《专利保护宣言》发布,她负责撰写了《宣言》背景研究报告的中国部分,为该《宣言》带进了“中国元素”。此外,林秀芹近年来参与撰写了多部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英文著作,如2015年出版的《Compulsory Licensing: Practical Experiences and Ways Forward》。

她说“如今在中国的土地上已经孕育出了一批华为、联想这样的知识产权强企,外国人的看法也在渐渐改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知识产权的真实状况,为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形象,赢得世界的尊重,作一点贡献。”林秀芹坦言。

作为研究院院长,林秀芹要求研究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与科研活动等方面的中心工作展开,积极贯彻“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交流政策,让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得到明显提升。一方面,林秀芹积极奔走宣传研究院,促成研究院同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德国波恩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建立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一方面,她要求研究院平均每年至少主办1场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或两岸学术会议。研究院近五年来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台湾及中国大陆等地学者嘉宾超过500人次。他们中有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顶尖学府的资深学者专家,也有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委员会、中国商务部等政府机构的官员和实务精英。研究院举办大型学术会议的经验日趋成熟,得到了来自德国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HannsUllrich教授、台湾磐安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刘江彬教授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与此同时,林秀芹鼓励研究院教师出国出境参加学术交流、短期讲学、访学,参与国内外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教师代表积极在各类国际学术活动中发表学术报告,展现了研究院学术科研风采。

此外,林秀芹还积极整合资源,四处奔波,组织策划了“国际大学生知识产权夏令营”等国际交流活动。在多方的支持下,“国际大学生知识产权夏令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4年,吸收营员总计389人。来自美国、德国、芬兰、加拿大、伊朗、保加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除了聆听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授课之外,还通过“理解中国”活动走进林秀芹的家乡——福建省龙岩市,住进了普通居民家庭。林秀芹谈到:“很多外国学生在参加了我们组织的知识产权夏令营后,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改变了中国在他们心中的印象,让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这些学生通过专家的授课,也和中国知识产权有了‘亲密接触’”。

她重视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质量。在林秀芹的精心布局和组织下,研究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法专业和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的硕士点、博士点,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福建)基地、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创新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知识产权教育与研究中心,并与法院、著名律所、企业等15家单位共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基地。作为院长,林秀芹积极整合国内外高端教学资源,形成一支涵盖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师资和科研队伍,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同时,她还创新培养模式,积极发挥闽台地域优势,同多所台湾知名院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知识产权学科齐全、教学与实务经验丰富的高层次后备师资,2014年起设立的“台湾知识产权在职博士生专班”,成为沟通海峡两岸知识产权的桥梁。

她经常向同事强调,不论教师个人还是研究院,都需努力打造学术精品。她与Reto Hilty教授、刘孔中教授、Peter Yu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合作,在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领域均出版了多部前沿性的学术专著。此外,林秀芹连续三年担任执行总编,高质量编撰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她主编的院刊《中外知识产权评论》已经连续出版三期,受到同行的广泛好评,成为具有研究院学科特色的学术精品项目。

相信研究院在林院长的领导下,将更上一层楼,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而奋斗。”研究院同事评价道。

  


(转自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建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