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先生来我校讲授“40年来的中美知识产权问题”

发表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902

52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田力普先生莅临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以“40年来的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为题在法学院B137报告厅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李智勇书记主持,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武元教授、厦门大学科技处知识产权办公室邹益珍主任、厦门大学法学院丁丽瑛教授,以及平顶山市科技系统人员、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师生等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智勇书记指出我们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凸显;国家最高领导人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0日博鳌论坛上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田力普先生在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期间,领导并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在纲要的实施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巨大的成就;近期正值中美贸易战,此次讲座主题为“40年来的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田先生将以其丰富的经验为大家介绍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问题历程。

讲座伊始,田力普先生介绍了当下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简单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立法历程。随后,田力普先生以最近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扼要地指出本次中美贸易战绝非偶然,而是长期以来中美各种经贸矛盾的集中表现,而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便是其重中之重。接着,他40年来的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交锋历史沿革逐步展开论述,讲述了中美知识产权问题角力的基本情况。他认为,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纠葛由来已久,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国确定改革开放起,一直到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无不贯穿着知识产权问题争议。田力普先生随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介绍,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TRIPs协定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在中美知识产权屡次谈判过程中,美国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中国提出了诸多要求,在这一整个过程中,美国一直强势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田力普先生在讲述新世纪以后中美知识产权问题时提到,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仍然持续强势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我国基于国家利益保护方面的需要,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就美国40年来持续向中国就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施压的问题,田力普先生强调这涉及到了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基于美国在国家资本实力、法律制度、创新能力方面的积累,形成了科技霸权,这种科技霸权在持续增强并希望在全世界确立科技霸权。


田力普先生还强调,对于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来讲,法律制度的确立至关重要,政府应当先于市场有这样的觉悟和意识。尽管中美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长期交锋,我们政府、企业、媒体、业内人士都应当关注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知识产权的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

随后,进入了提问环节,田力普先生首先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应当如何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指出,在学界、司法界和产业界对这个问题均有讨论,他以上个世纪的德国和日本为例作出相关解答,同时指出,在知识产权全球化的今天,形势已大为不同。在对知识产权的强保护与弱保护的选择方面,田力普先生以“填平原则”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分析了两者之间的不同与利弊,指出应当尊重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规则,根据国家情况作出选择。对于现场观众提出的如何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保护传统文化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在国内已经有诸多立法,在国际层面上尚无统一明确的规则,但同时也指出这一问题非常有积极意义。此外,田力普先生还对其他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如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职务发明归属、专利申请数据造假、知识产权教育等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李智勇书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田力普先生的讲座发人深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引入更多的像田力普先生这样的高端专家,来提升厦门大学的学科发展,并再次向田力普先生表示感谢,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