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交流座谈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4

3月11日上午,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交流座谈会在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厦门大学副校长尤延铖、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尤里·马泽毅(Iurii Mazei)出席座谈会,共同探讨中心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此次座谈会由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陈仕玺主持。

座谈会伊始,尤延铖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厦门大学支持中心建设所做的工作,并从加强对话交流、共同培育研究人才、强化决策咨询、坚持良性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建设思路,表达了对中俄数字经济合作前景的美好期待。他表示,今年是庆祝中俄两国建交75周年和中俄文化交流年,厦门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同厦门市政府、莫斯科国立大学保持密切交往,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泽毅对厦门大学给予中心的重点支持表示感谢,他高度赞同尤延铖的想法,提出中心建设发展应当协同两校的优势资源,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聚焦金砖合作、聚焦中俄合作具体议题并落实合作机制两个方向。随后,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伊戈尔·索科洛夫进行视频致辞,并展望了中俄数字经济研究的未来合作方向。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们就如何推进两校建设、落实中心发展计划、转化科研成果、构建高效合作机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召开中心首届理事会达成了初步共识。

此次座谈会不仅为两校教育科研合作搭建了桥梁,也为推进中俄数字经济合作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两校都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并期待未来能够在数字经济科研成果转化上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两校的合作将为中俄两国,乃至金砖国家科技与教育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创新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前,尤延铖陪同马泽毅一行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人类博物馆。厦门大学海外办学办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余宏波、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教授孙晓帅,莫斯科国立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部主任宓河力、中国事务代表余霄,以及中心俄方副主任弗拉德、秘书处和成果转化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座谈会并参与讨论。

(科技处、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