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洪文晶教授荣获第十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4-02-05

2月3日,中国化学会发布第十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奖名单,四名杰出青年化学工作者获此殊荣。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洪文晶教授因研制出能够精准测量单分子电学性质的科学仪器并在单分子电子学研究中做出原创性工作而获得该奖项。

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截至2023年共授予40位获奖者。

image.png

【获奖人简介】洪文晶教授在单分子电子学这一交叉学科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跨学科攻关实现了基于隧穿电流反馈的分子构型精确控制,突破了单分子尺度分子-电极界面耦合由于分子构型差异而难以调控这一领域长期瓶颈,以此自主研制了能够精准测量单分子电学性质的科学仪器,并在国内外数十个科研院所获得了广泛应用。他还通过国内外合作做出了多项原创性工作:在单分子尺度科学研究方面,通过分子间作用的电学表征,获得了环己烷分子间σ-σ相互作用的实验证据;通过对单个甲酸脱氢酶催化过程的动态电学表征,提出了酶催化中辅酶分子间传递氢负离子完成催化循环这一有别于经典理论的新机制;在单分子器件工程方面,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单分子电子输运中量子干涉的实验研究,通过对单分子器件能级的电场调控,获得了电子输运中相消量子干涉的直接实验证据;通过对金属内嵌富勒烯偶极朝向的电场调控,实现了室温下基于存算一体架构的单分子逻辑运算,从而首次将逻辑器件推进到单分子这一极致尺度。

(化学化工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