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03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积极性及申报质量,2023年12月28-29日,科技处分别在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2号报告厅和思明校区克立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副校长史大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教授李盛英、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荔敏作报告。理工医科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来自思明校区和翔安校区的约500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纪荣嵘主持。

图片

李盛英作题为“最大的投入就是最好的选择”的基金申请交流报告。他从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及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评审史出发,细致地分享了人才类项目申请的经验,鼓励青年教师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精益求精,突破极限,注重个人规划,深耕专一领域,加强学术积累和同行交流。李盛英从申请人、评审专家与基金委视角出发,多角度分享了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申请书撰写细节,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报告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上,李荔敏通过历年数据纵横对比分析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从科研管理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关于国家基金项目申请的思考,解读了基金改革新政策新要求,并具体说明了我校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请组织计划及保障措施,重点强调了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

随后,史大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科研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国家基金申请质量长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承载重大任务的积极性和能力持续提升,优秀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稳步扩大;同时也指出,我校国家基金工作在扩大申请体量、提升项目能级、充实人才储备等方向上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最后,史大林对我校未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积极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承担和参与重大科技任务的机会和平台;要提供精准服务,学院与科技处密切配合,做好科研保障工作,加强部署,一方面引导青年教师提早规划学术生涯,明确发展路径,另一方面积极发动高层次人才申报重大重点项目,力争2024年我校基金申报工作实现“保质增量”的目标。

我校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学校将陆续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会,协同学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提高申请书质量。

(科技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