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信息学院刘向荣教授论文入选 “细胞出版社 2021 中国年度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29

日,“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 2021年度论文及网络票选最受欢迎中国论文正式揭晓,信息学院刘向荣老师的论文“HeTDR: Drug repositioning based on heterogeneous networks and text mining”(发表于Patterns)入选交叉科学领域年度论文。

 

论文第一作者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级博士生金淑婷,通讯作者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刘向荣教授厦门大学、德睿制药和湖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

药物重定位的目的是通过研究已批准的药物化合物,扩大药物现有适应症或发现新的靶点,从而减少药物开发的时间、成本和风险。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异构网络和文本挖掘的药物重定位方法(HeTDR),该方法基于图神经网络和bioBERT模型,首次结合了来自多个网络的药物特征和来自生物医学语料库的疾病特征去预测药物与疾病的相关性。实验证明,HeTDR的性能优于最先进的药物重定位模型。通过对五种疾病的案例分析,也证明了该模型能够发现疾病潜在的候选药物。同时该方法为多种信息融合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并显示出准确的性能,可为今后药物重定位的加速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并可为临床生物学家提供计算机辅助指导。

 

《细胞》是深受关注并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期刊,刊登过许多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2021年,共有 914 篇第一完成单位为中国机构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经期刊编辑提名、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的独立评审,并综合论文下载量、引用量和领域内突破性等权衡标准,细胞出版社从中评选出了生命科学领域、物质科学领域、医学领域、交叉学科领域 “细胞出版社 2021 中国年度论文” 共35篇(医学领域 5 篇,其他三个领域各 10 篇)。另经网友投票,评出 “细胞出版社 2021 年度最受欢迎中国论文” 共 20 篇(每个领域 5 篇)。厦门大学共有2篇论文入选,另一篇为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大旺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Glycogen accumulation and phase separation drives liver tumor initiation”(发表于Cell),入选生命科学领域年度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