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面向精细化工绿色过程的纳米界面化学”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近日,由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面向精细化工绿色过程的纳米界面化学”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清华大学张洪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文杰研究员、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北京大学马丁教授等评审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等领导嘉宾,项目负责人郑南峰教授、各课题负责人与骨干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赵宇亮与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赖日泉共同主持。周大旺致会议欢迎辞。张峰对此次课题绩效评价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项目责任专家申文杰对项目执行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郑南峰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成果水平及应用推广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5年来,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凝聚共识,和多领域专家着力开展学科交叉和成果转化,围绕项目目标分工协作,不仅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和考核指标,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目前,项目已有多项技术成果在江苏、河北、甘肃、山东等地实现工业应用示范,为企业累计新增产值超5亿元,从源头上减排高危固废、废水数万吨,为精细化工企业淘汰传统高污染技术完成转型升级、解决产业化关键技术问题、带动和支撑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报告及各课题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工作。专家组表示,项目立足国家需求、社会短板,研究任务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各课题密切协作,项目不仅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基础研究成果,还实现了若干绿色化工技术的产业化,是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全链条化的代表项目,起到了模范作用。希望团队对项目成果进行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提升,力争在纳米科技领域形成新的理论和概念。

经专家组质询讨论,项目的4个课题均顺利通过评价考核。

据悉,“面向精细化工绿色过程的纳米界面化学” 课题以纳米界面化学为切入点,在分子尺度上揭示了金属纳米催化材料独特性能的化学本质,在纳米科技的前沿研究领域形成了国际领跑的重要创新成果,并将前沿纳米材料技术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把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精细化工的绿色清洁生产,实现了基础研究到化工应用的有效衔接。

(化学化工学院 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