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事务  科研动态>正文
2022年福建省最美女科技工作者 | 颜晓梅:在高端科研仪器刻下“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16

今年福建省科协公布2022年福建省“最美女科技工作者”名单,全省共10人入选,厦门大学颜晓梅教授位列其中。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近期省科协、省妇联共同开展2022年福建省“最美女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生动讲述我省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自觉肩负科技创新历史使命,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学仪器是人类探索自然、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有这样一位女科技工作者,她潜心原创仪器研制和应用开发,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流式检测技术,取得了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基于这一科研成果生产的仪器,出口全球顶尖医疗机构、科研单位和高科技企业,在高端科研仪器制造领域抹上了一笔艳丽的“中国色彩”。她就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颜晓梅。

勇攀高峰,填补国际空白

她首创性地结合瑞利散射和鞘流单分子荧光检测技术,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流式检测技术。“我们国家在科学研究和环境、食品安全监测方面的仪器需求是高速增长的,但是国产仪器的技术水平却比较落后,一些高端仪器设备甚至100%依赖进口。”颜晓梅介绍,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纳米科技的飞速发展对纳米生物表征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当时,国际上还没有一种技术能够对纳米粒子(<100nm)在单颗粒水平进行多参数综合表征。2006年,长期致力于生化分析与生物传感研究的颜晓梅,带领团队开始向这一难题进军。原始创新,道阻且长。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实验、无数个令人沮丧的失败、无数次总结经验后的重振旗鼓,终于,颜晓梅找到了那把通向成功的“钥匙”。

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她首创性地结合瑞利散射和鞘流单分子荧光检测技术,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流式检测技术。这项检测技术让研究人员可以对细菌、病毒、亚细胞器、外泌体、纳米药物、功能化纳米颗粒等在单颗粒水平进行高通量、多参数定量分析。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粒径分辨率媲美透射电镜,检测速率高达每分钟上万个颗粒,仅需2-3分钟即可获得透射电镜或冷冻透射电镜数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得到的粒径表征结果,同时兼备电子显微镜难以实现的生物化学性状分析功能。这项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不仅获得了中国、美国和欧洲发明专利授权,更在生命科学研究、疾病诊断、纳米材料分析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2014年,颜晓梅应邀参加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第29届国际流式细胞大会并作开场“State-of-the-Art Lecture”大会报告,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引起会场轰动,被誉为“惊人的成就和颠覆性技术”。

全力转化科技成果成为“中国智造”

检测仪面市后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海外,成为“中国智造”高端科研仪器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2014年,颜晓梅团队创办了厦门福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产业化。产业化之路并不平坦。“这是一个流动检测的方法,流体的稳定性决定着设备的稳定性。光流体的设计我们就改了20多个方案,不断尝试、试用,得到反馈后,修正方案,再升级。”课题组毕业生、福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少彬博士介绍,团队成员发挥了研发技术时的拼劲,仅用2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商品化纳米流式检测仪。

2018年4月带领团队赴捷克布拉格参加国际流式细胞大会并展示纳米流式检测仪

20166月,第一代商品化的纳米流式检测仪惊艳亮相国际流式细胞大会。这台检测仪可实现发光能力低于单分子荧光的单个纳米颗粒散射光信号的直接检测,较传统流式细胞仪的散射检测灵敏度提升46个数量级。“比如,癌细胞会吐出一种胞外基质的膜性小囊泡,来逃避机体免疫的识别和攻击。我们的检测仪就可以精准识别并调控这些小囊泡,这在癌症早期诊断、预测癌症转移、新型治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又比如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的检测仪可以快速鉴别致病菌,让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无处遁形。”朱少彬博士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这台凝聚了团队无数心血的仪器。

检测仪面市后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海外,成为“中国智造”高端科研仪器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梅奥诊所、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全球最顶尖研究机构和阿斯利康、诺和诺德、ModeRNA、百时美施贵宝、龙沙、武田制药、Codiak等高科技生物制药公司都成为公司客户。

矢志教研,力促学科建设与传承

如果说实验室是颜晓梅的战场,那么三尺讲台就是她的舞台。在科研与教学岗位上,她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学科的发展与传承倾注了无数心血。

和谐的实验室

20064月起,她积极投身于全国重点高校首个“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的建设,担任“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等新课程的开设和“化学生物学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20086月,化学生物学系正式成立,她担任首届系主任,主持系里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本科教学计划改革、研究生招生及培养计划修订、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引进……一系列繁杂的事务,在她的手里却变得井井有条。在2008年至2018年这十年间,作为创系系主任的她积极引进优秀的青年人才,充实教学、科研队伍,有力促进了化学生物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在她的学生心中,颜晓梅不仅是良师益友,更是人生榜样。“在颜晓梅教授课题组学习的六年时光,无疑是我学识成长的最关键阶段。在这里我学到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情,明白今日的成绩都是过去点滴的累积。”朱少彬博士感慨道:“颜老师是一位治学严谨,注重细节的老师,让我们把事情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培养我们在科研中认真负责的习惯。现在这些细节都变成了习惯融进了我们的血液,成为了我们拥抱成功的一个基本素养。”

她的学生田野则回忆起他在初入实验室时,有一回,颜教授以一篇文献为例,一字一句地教他如何阅读文献。“她手把手教我如何提炼文章核心、捕捉重要信息、做上适当的标记,现在想来还是历历在目。”田野博士说,也正是这次一对一的辅导,让他养成了阅读文献的习惯,受用终身。“我还记得我在研究生阶段投的第一篇文章,投稿的过程很不顺利,许多杂志社都直接拒绝审阅。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和课题意义。”学生胡芸芸说,当时颜老师察觉到她的异样,便跟她一起找文章亮点、升华文章主题,理性分析原因。“当时我脑子里是一团乱麻,但是颜老师给了我非常清晰的解决思路,给了我指导与鼓励。”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润色,文章终于发表,胡芸芸还从中挖掘出了新的研究方向,“要不是颜教授,也不会有这个意外之喜。”

2020年10月应邀参加在成都举行的第21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多年来,颜晓梅坚守在科研和教学一线,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大会报告等80余次,获得荣誉无数。“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颜晓梅表示,科学探索永无止境。在这条崎岖又充满着无限可能的路上,她将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不断攀登、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