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纵向事务  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1年度嘉庚创新实验室仪器装备网络项目群项目公开征集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9-17

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于20199月由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是福建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是厦门市政府与厦门大学第一家共同举办的二类事业单位,也是近年来福建投入最多、体量最大、定位最高、体制最活的创新平台。实验室以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以攻克“卡脖子”技术、落地产业化成果为己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汇聚各方资源、引导各项工作,志在完成“高校做不了、企业不愿做、政府不便做”的战略任务,力争打造能源材料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仪器装备网络项目群作为嘉庚创新实验室重要支撑平台之一,以“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撑实验室主攻方向、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为核心理念,将智能制造、信息科学、微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的仪器仪表与装备深度融合,是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卡脖子”的关键领域。目前,仪器装备网络项目群拥有一支以中科院院士为项目带头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高级产业人才等为骨干的高水平团队,涵盖分析科学仪器、生物医疗仪器、海洋监测仪器、装备集成设计与制造等重大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一支可“仪器化”科学家想法,企业家需求的支撑平台和工程团队。

为了加快嘉庚创新实验室智能仪器与装备的建设,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嘉庚创新实验室仪器装备网络项目群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智能仪器开发项目,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方向

此次项目征集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问题,以智能仪器核心技术或部件的开发为突破口,解决我国科学仪器研发关键性的“卡脖子”难题,以创新驱动带动上下游产业。申报项目可涵盖如分析仪器、材料表征仪器等方向。

    二、    申请条件

1、申请项目必须围绕仪器研发展开,聚焦仪器设备研发中关键的“卡脖子”技术,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相关的研究基础。

2、申请项目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如已成立相关企业的项目可优先考虑)。

    三、    征集对象

此次征集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四、    申报材料

项目建议书/申请书内容必须包括:1.项目基本情况,2.团队基本情况,3.立项依据,4.研发目标、研发内容和技术路线,5.主要创新点,6.预期成果和经济社会效益,7.知识产权分析,8.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计划,9.项目空间需求,10.项目经费预算。

    五、    提交方式

    欢迎全球有意向的个人、团队或单位于20211130日前以中文形式提交签名后的项目建议书/申请书电子文档(Word版)。

    联系人:张倩倩

    邮箱:qqzhang@xmu.edu.cn, ikkem-rd@xmu.edu.cn;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南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能源材料大楼4号楼

 

    附件1嘉庚创新实验室科技项目建议书.docx

    附件2附件2 嘉庚创新实验室简介 .pdf


Top